实验室简介


 本实验室定位于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,在重大疾病(心脑血管疾病、神经系统疾病)、重要生理功能相关基因、蛋白方面开展具有战略性、前瞻性、开拓性的基础与转化研究,在本学科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,成为本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基地,以提高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。

   以生物物理学、生物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为支撑,以分子生物物理为主要手段和特色,以人类重大疾病、重要生理功能基因发现为切入口,开展重要蛋白的结构功能及动态研究、信号传导及基于重要疾病相关蛋白靶标的药物研发,以及相关的生物物理新技术、新方法开发,实现基础研究至临床应用的转化。

   实验室现有教授46人,副教授12人。其中,入选者6人,8人,教育部长江学者4人,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,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13人,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2名。在站博士后36人。出站博士后19人。



一、实验室名称,主管部门,依托单位

实验室名称: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(Key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Biophysics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 )

主管部门: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

依托单位:华中科技大学

二、实验室基本情况

     目前,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已建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平台,具有一流的设备条件,凝集了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,形成了重要功能基因的发现和鉴定、重要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及细胞信号转导通路的研究、生物物理新技术新方法三个特色研究方向,承担了一批包括国家重大专项、973计划、863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主体科技计划重大、重点项目,取得了一系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成果,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。




Copyright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邮编:430074 技术支持:西安博达